【以前沒有論文寫作的書也能畢業,為什麼現在問題變這麼多?】小金老師給研究生的小提醒84
(💌這題是回答讀者提問)
有人問我:
「小金老師,以前沒有人教論文寫作,不也是按部就班畢業了嗎?可是為什麼原本好像不該是問題的問題,到了現在都變成問題了呢?」
看到這個問題的時候,
我的直覺反應是:
這題我會,
因為我有兩個很不一樣的經驗。
1997年唸碩士班的時候,
資訊不像現在這麼豐富,
研究方法的書沒有這麼多,
網路也沒有這麼方便,
當然更別說AI了。
很多事情沒有人告訴你答案。
老師怎麼教,我就怎麼學;
學長姐怎麼做,我就跟著做。
論文格式不會寫,
就借學長姐的論文;
那時候修的研究方法,
寫論文的時候完全用不上。
很多時候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,
更多時候根本不知其然。
現在想想,
當時的我比較像是模仿研究,
並非真正理解研究。
碩士班畢業八年後,
我才決定要唸博士班。
有研究方法的書也有網路,
還是沒有AI,
考進博士班的時候是2007年。
那時候老師給我的不只是答案,
更多的是關於思考的方法。
從如何形成研究問題,
如何讓對話,
怎麼選擇研究方法,
還有概念背後的理論基礎。
很多以前覺得理所當然的事,
一夕之間全都變成問題。
研究變難了是原因之一,
更重要的是,
我開始看見那些原本看不見的問題了。
(或是說不知道是問題的問題)
———
小金老師給研究生小提醒:
#以前不是沒有問題可能不一定知道那是問題
很多研究能力是透過師徒傳承學來的。
老師帶學生、學長姐帶學弟妹,
大家邊做邊學。
有些事情做對了,
說不出原因;
有些事情做錯了,
也說不出原因是什麼。
看起來好像沒有問題,
其實只是問題還沒有說出來。
#現在資源變多問題也變透明
以前很多事情靠的是經驗,
現在很多事情可以被解釋。
以前有人告訴你:
「這裡要這樣寫。」
現在則會進一步告訴你:
「為什麼要這樣寫?」
以前的研究像是模仿,
現在的研究則重視理解。
所以會發現問題變多了,
其實不是問題變多,
而是我們看見了那些問題。
#真正的研究從提問開始
唸碩士班的時候,
我最常想的是:
「老師想要我怎麼做?」
唸博士班之後,
我開始問:
「為什麼要這樣做?」
這兩個問題乍看之下很像,
但是代表完全不同的思考階段。
前者就是完成任務,
後者則是做研究。
當一個人開始追問理由,
開始懷疑理所當然,
就是在用研究者的眼睛看世界了。
———
關於這點,我想到開車。
以前的時代沒有導航,
也一樣可以開車到達目的地。
有的人靠地圖,
有的人靠方向感,
有的人靠問路。
(小時候我爸常說:「路長在嘴巴裡!」
開錯路的時候,
再繞回來就好了。
現在有了導航以後,
我們很快就可以知道:
哪裡塞車了,
走哪條路比較快速,
走哪條路比較安全,
甚至走哪條路比較便宜。
仔細想想:
導航並沒讓開車變得困難,
反而讓我們更加清楚,
自己正在往哪裡去。
寫論文也是一樣。
那些研究方法、論文寫作的書,
學長姐的經驗分享,
其實就像導航。
這些並非增加你的問題喔!
而是幫助你少走一點冤枉路。
所以,
如果你發現自己現在的問題,
比以前的人的問題更多,
不要因此而感到挫折。
以前的人摸著石頭過河。
以前的人開車靠自己。
現在的研究生有地圖、有路標、有導航。
河沒有變寬,
路也沒有變短,
而是我們看清楚了它的樣子。
研究最大的進步,
並非答案變多了,
而是我們開始問出更好的問題。
———
▪️但是如果只是一味追求效率,想直接得到答案而不去思考的人,那就另當別論。
▪️這篇寫好長,希望有回答到Jason的問題。
▪️ 昨天跟大家分享過的外國朋友的留言,我非常欣賞他寫的:”Knowledge is not the accumulation of information but the cultivation of a way of seeing.”(知識並非資訊的累積,而是看待事物方式的培養)這樣的看法。也正好說出了我心目中關於研究的美好模樣——一段逐漸看清事物本質的旅程。
#小金老師給研究生的小提醒
留言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