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以前沒有論文寫作的書也能畢業,為什麼現在問題變這麼多?】小金老師給研究生的小提醒84



(💌這題是回答讀者提問)

有人問我:

「小金老師,以前沒有人教論文寫作,不也是按部就班畢業了嗎?可是為什麼原本好像不該是問題的問題,到了現在都變成問題了呢?」


看到這個問題的時候,

我的直覺反應是:


這題我會,

因為我有兩個很不一樣的經驗。


1997年唸碩士班的時候,

資訊不像現在這麼豐富,

研究方法的書沒有這麼多,

網路也沒有這麼方便,

當然更別說AI了。


很多事情沒有人告訴你答案。


老師怎麼教,我就怎麼學;

學長姐怎麼做,我就跟著做。


論文格式不會寫,

就借學長姐的論文;

那時候修的研究方法,

寫論文的時候完全用不上。


很多時候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,

更多時候根本不知其然。


現在想想,

當時的我比較像是模仿研究,

並非真正理解研究。


碩士班畢業八年後,

我才決定要唸博士班。


有研究方法的書也有網路,

還是沒有AI,

考進博士班的時候是2007年。


那時候老師給我的不只是答案,

更多的是關於思考的方法。


從如何形成研究問題,

如何讓對話,

怎麼選擇研究方法,

還有概念背後的理論基礎。


很多以前覺得理所當然的事,

一夕之間全都變成問題。


研究變難了是原因之一,

更重要的是,

我開始看見那些原本看不見的問題了。

(或是說不知道是問題的問題)


———


小金老師給研究生小提醒:


#以前不是沒有問題可能不一定知道那是問題


很多研究能力是透過師徒傳承學來的。


老師帶學生、學長姐帶學弟妹,

大家邊做邊學。


有些事情做對了,

說不出原因;

有些事情做錯了,

也說不出原因是什麼。


看起來好像沒有問題,

其實只是問題還沒有說出來。


#現在資源變多問題也變透明


以前很多事情靠的是經驗,

現在很多事情可以被解釋。


以前有人告訴你:

「這裡要這樣寫。」


現在則會進一步告訴你:

「為什麼要這樣寫?」


以前的研究像是模仿,

現在的研究則重視理解。


所以會發現問題變多了,

其實不是問題變多,

而是我們看見了那些問題。


#真正的研究從提問開始


唸碩士班的時候,

我最常想的是:

「老師想要我怎麼做?」


唸博士班之後,

我開始問:

「為什麼要這樣做?」


這兩個問題乍看之下很像,

但是代表完全不同的思考階段。


前者就是完成任務,

後者則是做研究。


當一個人開始追問理由,

開始懷疑理所當然,

就是在用研究者的眼睛看世界了。


———

關於這點,我想到開車。


以前的時代沒有導航,

也一樣可以開車到達目的地。


有的人靠地圖,

有的人靠方向感,

有的人靠問路。

(小時候我爸常說:「路長在嘴巴裡!」


開錯路的時候,

再繞回來就好了。


現在有了導航以後,

我們很快就可以知道:

哪裡塞車了,

走哪條路比較快速,

走哪條路比較安全,

甚至走哪條路比較便宜。


仔細想想:

導航並沒讓開車變得困難,

反而讓我們更加清楚,

自己正在往哪裡去。


寫論文也是一樣。


那些研究方法、論文寫作的書,

學長姐的經驗分享,

其實就像導航。


這些並非增加你的問題喔!

而是幫助你少走一點冤枉路。


所以,

如果你發現自己現在的問題,

比以前的人的問題更多,

不要因此而感到挫折。


以前的人摸著石頭過河。

以前的人開車靠自己。

現在的研究生有地圖、有路標、有導航。


河沒有變寬,

路也沒有變短,

而是我們看清楚了它的樣子。


研究最大的進步,

並非答案變多了,

而是我們開始問出更好的問題。


———

▪️但是如果只是一味追求效率,想直接得到答案而不去思考的人,那就另當別論。


▪️這篇寫好長,希望有回答到Jason的問題。


▪️ 昨天跟大家分享過的外國朋友的留言,我非常欣賞他寫的:”Knowledge is not the accumulation of information but the cultivation of a way of seeing.”(知識並非資訊的累積,而是看待事物方式的培養)這樣的看法。也正好說出了我心目中關於研究的美好模樣——一段逐漸看清事物本質的旅程。


#小金老師給研究生的小提醒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【第一道咕嚕咪:歡迎光臨】

【第二道咕嚕咪:新書出版倒數!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