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以前沒有論文寫作的書也能畢業,為什麼現在問題變這麼多?】小金老師給研究生的小提醒84
(💌這題是回答讀者提問) 有人問我: 「小金老師,以前沒有人教論文寫作,不也是按部就班畢業了嗎?可是為什麼原本好像不該是問題的問題,到了現在都變成問題了呢?」 看到這個問題的時候, 我的直覺反應是: 這題我會, 因為我有兩個很不一樣的經驗。 1997年唸碩士班的時候, 資訊不像現在這麼豐富, 研究方法的書沒有這麼多, 網路也沒有這麼方便, 當然更別說AI了。 很多事情沒有人告訴你答案。 老師怎麼教,我就怎麼學; 學長姐怎麼做,我就跟著做。 論文格式不會寫, 就借學長姐的論文; 那時候修的研究方法, 寫論文的時候完全用不上。 很多時候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, 更多時候根本不知其然。 現在想想, 當時的我比較像是模仿研究, 並非真正理解研究。 碩士班畢業八年後, 我才決定要唸博士班。 有研究方法的書也有網路, 還是沒有AI, 考進博士班的時候是2007年。 那時候老師給我的不只是答案, 更多的是關於思考的方法。 從如何形成研究問題, 如何讓對話, 怎麼選擇研究方法, 還有概念背後的理論基礎。 很多以前覺得理所當然的事, 一夕之間全都變成問題。 研究變難了是原因之一, 更重要的是, 我開始看見那些原本看不見的問題了。 (或是說不知道是問題的問題) ——— 小金老師給研究生小提醒: #以前不是沒有問題可能不一定知道那是問題 很多研究能力是透過師徒傳承學來的。 老師帶學生、學長姐帶學弟妹, 大家邊做邊學。 有些事情做對了, 說不出原因; 有些事情做錯了, 也說不出原因是什麼。 看起來好像沒有問題, 其實只是問題還沒有說出來。 #現在資源變多問題也變透明 以前很多事情靠的是經驗, 現在很多事情可以被解釋。 以前有人告訴你: 「這裡要這樣寫。」 現在則會進一步告訴你: 「為什麼要這樣寫?」 以前的研究像是模仿, 現在的研究則重視理解。 所以會發現問題變多了, 其實不是問題變多, 而是我們看見了那些問題。 #真正的研究從提問開始 唸碩士班的時候, 我最常想的是: 「老師想要我怎麼做?」 唸博士班之後, 我開始問: 「為什麼要這樣做?」 這兩個問題乍看之下很像, 但是代表完全不同的思考階段。 前者就是完成任務, 後者則是做研究。 當一個人開始追問理由, 開始懷疑理所當然, 就是在用研究者的眼睛看世界了。 ——— 關於這點,我想到開車。 以前的時代沒有導航, 也一樣可以開車到達目的地。 ...